落實中藥材邊境查驗管理 確保民眾用藥安全


 

資料來源:中醫藥司

台灣中藥材近九成來自境外輸入,加上國人藥食同源的觀念與藥膳食補盛行,政府為做好中藥材品質把關,自101年8月1日起實施中藥材邊境查驗制度,將紅棗、黃耆、當歸、甘草、地黃、川芎、茯苓、白芍、白朮及杜仲等10項進口量大之中藥材,列屬應實施進口檢驗項目。進口前述中藥材時,應檢附檢驗合格證明文件報關,經查驗合格後方可輸入;對於經查驗不合格者,也在海關予以退運或銷毀,阻隔不良中藥材進入國內市場。

為逐步完備中藥材邊境管理,衛生福利部已於今(2015)年4月20日公告修正「應施輸入查驗中藥材之相關查驗規定」,擴大指定中藥材邊境查驗品項,並自5月5日起實施。本次增修訂中藥材邊境查驗規範如下:須實施書面審查中藥材項目:紅棗、黃耆、當歸、甘草、地黃、茯苓、川芎、白芍、杜仲、白朮、肉桂(含桂枝)、柴胡、黃芩、半夏、牛膝及大黃等16項;實施書面審查及抽批查驗中藥材項目:紅棗、黃耆、當歸、甘草、地黃、茯苓、川芎、白芍、杜仲及白朮等10項。

衛生福利部表示,中藥材於栽種過程中,極易受大自然環境與人為等因素汙染影響其品質。該部除對輸入進口之中藥材進行查驗把關外,也不定期對市售產品進行抽驗檢測,加強風險管控,以確保中藥使用之安全。衛生福利部也再次呼籲民眾,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材;使用中藥材前,應經過適當的清洗程序,以減少栽種或儲存過程所殘留的污穢物質。

 

  2015-04-29

  http://www.mohw.gov.tw/cht/Ministry/DM2_P.aspx?f_list_no=7&fod_list_no=5311&doc_no=49135

 

本文分享連結  https://drugs.olc.tw/articles/view/55409ba7-7bac-4b33-be88-1ccecb455a63

 

 

藥物成份


當歸
有 6321 個相關藥證資料
大黃
有 2045 個相關藥證資料
地黃
有 95 個相關藥證資料
紅棗
有 24 個相關藥證資料
柴胡
有 1902 個相關藥證資料
甘草
有 7790 個相關藥證資料
川芎
有 4455 個相關藥證資料
白芍
有 3904 個相關藥證資料
牛膝
有 963 個相關藥證資料
茯苓
有 5683 個相關藥證資料
白朮
有 3391 個相關藥證資料
黃耆
有 2025 個相關藥證資料
肉桂
有 1511 個相關藥證資料
杜仲
有 1419 個相關藥證資料
半夏
有 2024 個相關藥證資料
黃芩
有 3084 個相關藥證資料

 

 

 

本網站資料僅供參考,不宜使用在疾病判斷及治療。
本網站不承擔任何責任或保證、也不表明任何立場或保證內容的準確性,任何疑問請洽詢專業醫事機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