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動負責任的自我藥療政策說明


 

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、日本、英國等醫藥先進國家已將自我藥療列為重要衛生政策,透過推動負責任的自我藥療,鼓勵民眾在發生輕微症狀時,就近赴社區藥局,在藥事人員的指導下取得非處方藥,除減少民眾就醫、候診花費的時間,對於偏遠地區或醫療資源較為缺乏的地方,亦可藉由社區藥局的參與,提供初級的用藥照護,更將藉由推動民眾負責任的自我藥療,幫助醫療資源更合理分配且有效運用,以期讓全民能得到適切且妥善的照顧。
自我藥療 (Self-medication)為自我照護的重要一環,而負責任的自我藥療,並非隨意誤用或濫用藥品,是指民眾可在藥事專業人員指導下,使用安全有效的非處方藥品,作為輕微疾病與症狀之緩解。食品藥物管理署(簡稱:食藥署)朝向增加非處方藥品種類,提供民眾在自我藥療時有更多品項可選擇,參考各國藥品分級管理情形,主動進行轉類品項評估作業,公布適合品項,擴大非處方藥轉類與品項,讓業者可簡化轉類申請。食藥署主動篩選處方藥中用於緩解輕微疾病或症狀緩解,且在國內已長久使用,無嚴重不良反應通報,並在十大醫藥先進國已有非處方藥之使用經驗之品項,作為候選品項,再邀請醫藥背景專家委員共同審議。
食藥署將建置相關配套措施,包括:制訂民眾易於閱讀的非處方藥仿單,以消費者語言呈現其內容;從藥學基礎教育著手,朝向將社區藥局實習列為藥學系必修,以確保藥學系學生畢業後,已具備協助民眾使用指示藥與成藥自我照顧之專業能力,專業職場上,將「自我照顧藥物治療學」列入藥師持續教育必要學分,持續提升藥事人員執業知識。編訂標準化正確用藥教材給予一般民眾。資訊公開上政府將整理非處方藥已核准之用途,彙整「建議自我照顧之病症」相關資訊,併同教材於在網站上公布;同時持續與教育單位合作,將自我照顧與指示藥成藥使用等知識,編入中小學教科書內容,使用藥知識在基礎教育中扎根。
食藥署已建立藥物安全監控機制,主動監控國外藥品安全警訊,並偵測我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,如發現具有安全疑慮藥品,立即啟動再評估,必要時採取相關風險管控措施,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。食藥署提醒醫療人員及病人,發現懷疑因使用(服用)藥品發生不良反應時,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,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-2396-0100,網站: https://adr.fda.gov.tw/ 。

 

  2015-01-21

  http://www.fda.gov.tw/TC/siteNews.aspx?sid=38&id=79&chk=7ad1c43b-1561-4f62-a39d-3a423dcf99a4

 

本文分享連結  https://drugs.olc.tw/articles/view/54cb87b5-d3e8-49d9-95ee-664acb455a63

 

 

藥物成份


MICONAZOLE NITRATE
有 88 個相關藥證資料
TRIAMCINOLONE
有 79 個相關藥證資料
BENZYDAMINE HCL
有 121 個相關藥證資料
LORATADINE
有 43 個相關藥證資料
MICONAZOLE
有 11 個相關藥證資料
ASPIRIN
有 320 個相關藥證資料
CLOTRIMAZOLE
有 195 個相關藥證資料
TRIAMCINOLONE ACETONIDE
有 389 個相關藥證資料
KETOTIFEN FUMARATE
有 27 個相關藥證資料
OMEPRAZOLE SODIUM
有 7 個相關藥證資料
TRIAMCINOLONE ACETONIDE HEMISUCCINATE
有 2 個相關藥證資料
AZELASTINE HYDROCHLORIDE
有 3 個相關藥證資料
OMEPRAZOLE
有 22 個相關藥證資料
KETOTIFEN (FUMARATE)
有 30 個相關藥證資料
FEXOFENADINE HYDROCHLORIDE
有 20 個相關藥證資料
PANTOPRAZOLE SODIUM SESQUIHYDRATE
有 16 個相關藥證資料
TRIAMCINOLONE HEXACETONIDE
有 4 個相關藥證資料
PANTOPRAZOLE SODIUM
有 6 個相關藥證資料
TRIAMCINOLONE (ACETONIDE)
有 8 個相關藥證資料
OMEPRAZOLE MAGNESIUM
有 2 個相關藥證資料
KETOTIFEN
有 7 個相關藥證資料
TRIAMCINOLONE DIACETATE
有 11 個相關藥證資料
CETIRIZINE HYDROCHLORIDE
有 3 個相關藥證資料
ASPIRIN (ENTERIC COATING)
有 1 個相關藥證資料
ASPIRIN ALUMINUM
有 3 個相關藥證資料
ASPIRIN CRYSTAL ENTERIC COATED
有 1 個相關藥證資料
TRIAMCINOLONE ACETONIDE (HEMISUCCINATE)
有 1 個相關藥證資料

 

 

 

本網站資料僅供參考,不宜使用在疾病判斷及治療。
本網站不承擔任何責任或保證、也不表明任何立場或保證內容的準確性,任何疑問請洽詢專業醫事機構。